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《玩具刀》PV和我的媽媽




初次讀到「我的短刃/從他的身體/抽出便是長長/的一生」這個用作篇名段落的句子,我便想到了我媽和許多人的媽媽:她們把關愛投注在孩子身上,沒有時間的限制,最後,我們得到了她們的人生,她們卻得到了孤獨。

這就是這支PV的最初構想。

劇本想法完成後,我們便和導演討論實際拍攝要注意的事項,然後討論到要找誰來演媽媽。其實逗點人的媽媽一開始並不願意入鏡,甚至主動詢問她所謂「長得比較漂亮、有貴氣」的親戚朋友,直到最後都找不到人,她才被我說服參演。

「我怕造成反效果,要是演不好拖累你賣書,怎麼辦?」
「妳就幫幫我吧,拜託。」

拍攝當天,她在廚房忙著煮菜,輪到她拍攝時,便急忙上場,但演出往往一次到位,不需要刻意經營情緒,就達到導演的要求。之後,透過PV看她在沙發上睡著的樣子,我不禁想起每次半夜從工作室回到家時,她便是穿著那件睡衣在沙發上邊打瞌睡邊等我。而她在廚房煮飯試味道,聽見門鈴急著應門的腳步聲,也讓我想起小時候每一次按門鈴,她急忙喊「來了來了」然後跑出來開門的樣子。

前天,人在大陸的老爸透過網路看了這支PV,熱切地和老媽在skype討論。他說:「你最後抱女兒的時候,為什麼看起來不太自然?」老媽回答說:「我想到你和大兒子都不在台灣,很想哭,但不能讓小孩子看到,得忍著。」

我在旁邊聽到,恍然大悟:明知道兒子踏入出版界很容易燒錢,一開始竟然還出版詩集(書店老闆曾經告訴她:「我們不賣詩喔,現代人不會讀詩啦!」),不論再怎麼擔心,媽媽始終不會表現出來,堅定地支持著我的夢想,要我不要害怕錢不夠……

這就是我的媽媽,我沒有辦法回報她,只能好好愛她了。

1 則留言:

凱西 提到...

好感人喔Q_Q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