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《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》讀後留言板/媒體報導

歡迎留下你的想法。謝謝。

捨不得找位置坐下

王志元(詩人,著有《葬禮》)
第一次閱讀到《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》裡的篇章,是在陳夏民的部落格上。當時我剛認識夏民不久,某個兩人都還沒睡,賴在網路上東拉西扯的深夜,夏民丟給了我他(低調)經營已久的部落格。看著部落格上那一則則的與人相遇的小故事,再看部落格上的抬頭標題,突然覺得認識陳夏民真是一件很酷的事,好想知道自己在他眼中是什麼樣子。
終於等到《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》出版。一口氣讀完了書稿,乘客們的身影,例如黑泥怪,、大便人、撐著粉紅傘的摩西……等,在腦海中朝我走來,接著與我擦身而過,最後是陳夏民停在我面前,與我久久地相望。
夏民的眼睛是獨特的,在《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》中,各個膚色、階層、性別、年紀的乘客們,因為他的視線,而有了跳脫標籤囹圄的可能。即使是最短暫的相遇,他亦依憑著自身的敏銳與體貼,為我們鉤勒出乘客們身後細微的腳印。
夏民的眼睛是獨特的,除了乘客與其腳印,他自身亦是一個無法修飾,承載著日常之重的赤裸夢境。他討厭對著他咳嗽的人,他從屎臭味的同學身上理解品味的重要;他看跌倒的模特兒發笑,他仍不斷地狼狽回到鏡子裡去,試圖理解過往傷口。
從自身出發前往他人,再從他人回到自身。這趟旅程,像是夏民書中最害怕的有鏡子的鬼片:他(和你)越往自己看去,竟發現身後站了那麼多人;而你(和他)越往別人看去,竟發現後頭站了無數個自己。他和我們所有人站在同一台車上,每個人看起來都那麼特別,一時之間,我們都還捨不得找位置坐下。(本文刊載於2014年6月號《小日子》)

【愛讀書】 《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》

珀桑楓
繼上一本分享出版業酸甜的《飛踢,醜哭,白鼻毛》,能編能譯又能寫的陳夏民(1980-)延展筆刀,向個人的回憶與心求索,交出四十餘篇剖陳內在最柔軟角落的散文集。從側寫他人起手,目光溜轉,運用細膩的觀察與溫厚的想像,讓生命中各色過客的偶發故事,觸動心深處的幽微思量──有時望外放眼,關懷社會諸多面貌,有時則向內觀照,提出生存的困惑與悵惘,挖掘隱於深處的自己,讓種種心之缺陷與遺憾不假掩飾地赤裸呈現,同時又因著替人設想的寬懷本質,在鬱悶及憂愁之間,撒上糖粉般的幽默轉折,試圖舒緩焦慮,撐住悲傷中不住下墜的人們。陳夏民坦露內裡,讓感同身受的理解在文字下逐漸顯影,為瀕臨枯槁的一群卸下孤獨,快將滅頂的靈魂於焉有枝可攀。(本文刊載於2014年7月1日《自由時報》副刊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